学会简介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是由从事地质矿产经济研究的专家、学者、有关单位自愿结成的学术性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学会成立于1981年,是经民政部批的全国首批发证社团之一。学会现有101个单位会员和近千名个人会员,下设7个分支机构,即青年分会、地勘产业专业委员会、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资源经济与规划专业委员会、环境经济专业委员会、人力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和法学分会。与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国土资源经济》(月刊)会刊。

资源经济与规划专业委员会2017年学术年会圆满召开
【信息来源: 】 【作者:王传君】 【发布时间:2017-12-08】

    学术年会于2017年12月2日在厦门山水宾馆圆满召开。本次学术年会以“矿产资源战略规划与绿色发展为主题。

年会共邀请了五位演讲嘉宾分别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作主题演讲。

信达证券煤炭行业首席分析师左前明以《煤炭形势与发展趋势分析》为题介绍了煤炭在我国能源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提出了“四开源四节流”的煤炭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中国五矿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立军以《新时代、新机遇、新发展》为题介绍了过去一年来全球主要金属矿产品价格变化情况及大型矿业企业经营情况,认为当前矿业资本市场已经开始回暖,介绍了五矿集团在“走出去”和发展绿色矿业方面的经验、进展与成效。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副书记成金华教授以《面向新时代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为题系统介绍了我国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系的发展历程、特点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立面向新时代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的主要途径。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矿产资源规划研究室副主任、绿色矿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侯华丽研究员以《我国矿业绿色发展总体进展》为题介绍了我国绿色矿业发展的历程与绿色矿山试点建设的历史成效,介绍了4号文确定的矿产、土地、财政、金融四大方面的激励支持政策以及绿色矿山、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标准,提出了绿色矿业发展的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形成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矿业发展新模式”以及四大实现途径。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矿产资源规划研究室副主任那春光研究员以《第三轮省级矿产资源规划特点及管理》为题结合省级矿产资源规划技术审查介绍了第三轮省级矿产资源规划的定位与任务、编制单位选择和落实全国规划等方面的主要特点、省级规划管理方面的三个突出变化。


会议由资源经济与规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付英研究员主持。资源经济与规划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吴尚昆研究员、副秘书长王来峰教授以及部分专业委员会委员参加了本次学术年会。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秘书处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北京市259信箱学会办公室    邮政编码:10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