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是由从事地质矿产经济研究的专家、学者、有关单位自愿结成的学术性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学会成立于1981年,是经民政部批的全国首批发证社团之一。学会现有101个单位会员和近千名个人会员,下设7个分支机构,即青年分会、地勘产业专业委员会、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资源经济与规划专业委员会、环境经济专业委员会、人力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和法学分会。与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国土资源经济》(月刊)会刊。

地勘产业专业委员会召开2017年学术年会
【信息来源: 】 【作者:汪恩满】 【发布时间:2017-12-06】

122日,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地勘产业专业委员会在厦门组织召开2017年学术年会,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为“地勘行业改革发展与诚信体系构建”。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地勘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研讨地勘行业改革发展、诚信体系建设以及地勘单位转型升级等热点话题。部勘查司副司长王峰主持会议,来自部勘查司以及贵州、西藏、青海、安徽、河南等省(区)和部分中央管理地勘单位的40余名代表出席了本次年会。

会议分析了当前地勘行业面临的新形势,在体制改革方面,国家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倒逼国有地勘单位进一步厘清体制机制、实行事企分离;国务院取消了地质勘查资质行政审批,要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地勘单位“黑名单”制度,推动对失信者实行联合惩戒。在勘查市场方面:地勘市场持续低迷,地勘单位探索转型升级,延伸和拓展市场领域;“一带一路”倡议要求地勘单位“走出去”,适应全球勘查市场规则。代表们普遍认为,我国地勘行业和地勘单位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地勘行业服务与管理也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迫切需要转变政府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汪恩满所做的专题报告,深入分析了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情况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等精神内涵,结合地勘行业改革发展实际及行业服务与管理的新要求提出了新时代构建地勘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的基本思路;河北省地矿局张甲波,结合河北地矿局第八地质大队的海洋地质业务,以“海洋地质工作实践与发展前景”为题,提出了地勘单位从事海洋地质环境研究的方向和重点;浙江省地矿局郑理明以“顺应形势,扎实工作,保持经济健康发展”为题,用浙江地矿局改革发展为案例,从海洋地质调查、农业地质、工程地质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地勘单位拓展和延伸“大地质”工作领域的思路和方法;最后,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毛成栋从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重要论断为切入点,结合我国地勘单位分类改革现状,讲解了新时代下地勘单位如何改革,公益性队伍规模如何测算,以及财务改革、转型升级等内容。

此次地勘产业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向与会者介绍了国家改革发展、政府职能转变、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最新的宏观政策,为新时代地勘单位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思路和开拓了眼界,与会代表希望,地勘产业专业委员会要继续促进加强行业内地勘单位的交流和学习,进一步坚定了地勘单位适应我国新经济时代发展地勘产业的信心和决心。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产业所负责承担了地勘产业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组织和参加了学术年会。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秘书处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北京市259信箱学会办公室    邮政编码:10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