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是由从事地质矿产经济研究的专家、学者、有关单位自愿结成的学术性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学会成立于1981年,是经民政部批的全国首批发证社团之一。学会现有101个单位会员和近千名个人会员,下设7个分支机构,即青年分会、地勘产业专业委员会、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资源经济与规划专业委员会、环境经济专业委员会、人力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和法学分会。与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国土资源经济》(月刊)会刊。

地勘单位要“走出家门”谋发展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5-16】

地勘单位要“走出家门”谋发展
——访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局长、党委书记卢进

2013-05-07 | 作者: 焦鸣 安竞 陈伟 | 来源: 中国矿业报

由国土资源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的“2013(第四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暨推介展示会”,计划于5月10日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将为地勘单位与矿业企事业单位提供一个很好的交流合作平台。此次会议惟一的“首席战略合作伙伴”——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简称冶金地质总局),已受到京城媒体的广泛关注。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冶金地质总局局长兼党委书记卢进。

做强地勘主业  打造矿业集团

卢进局长认为:“走出家门、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是国有地勘单位适应新形势的必然选择。以冶金地质总局为例,作为地勘行业‘国家队’之一,成立60年多来,一直以‘提供资源保障、实现产业报国’为使命,累计提交资源量占新中国探明储量比例为铁矿占52%、锰矿占38%、金矿占24%、铜矿占24%,并探明鞍本、冀东、邯邢、鄂东、鲁中、胶东等一大批重要矿产地,为我国建设‘钢铁大国’和一大批新兴工业城市,做出了历史性的突出贡献。”

他说:“面对国家实施地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新要求,冶局地质总局于2012年提出了‘打造以地质勘查为基础的矿业集团’的战略目标。而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就必须拓宽视野、敞开大门,本着‘共赢、共进、共享’的开放理念,加强与各个方面、各个层面的交流合作。冶金地质总局之所以以‘首席战略合作伙伴’的身份参加本次会议,其目的就在于寻找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努力开创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实现合作共赢  在于优势互补

卢进局长指出,实现合作共赢,关键在于优势互补。冶金地质总局经过60余年的发展,在地质勘查及相关领域已形成了独特的优势,并不断地放大正能量。

一是不断放大固体矿产成矿理论研究的优势。对固体矿产成矿理论进行研究为冶金地质总局的传统优势,如在冀东铁矿向形探矿模式、白云鄂博沉积变质-热液改造成矿模式、扬子地台周边锰矿成矿规律及资源评价、华北地台北缘铁金矿床成矿地质背景及找矿方向、西藏冈底斯铜多金属矿成矿模型等一系列地质科研工作中,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在国内首次出版了铁、锰、铬三本单矿种矿志,并为“青藏高原专项”荣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是勘查技术手段、方法的应用与创新。深部综合找矿是冶金地质总局的优势之一。2008年,总局在胶东三山岛金矿接替资源勘查中,创造了单孔进尺2060.5米的全国纪录。大比例尺航空物探是总局的特色之一,所属的地球物理勘查院是全国航空物探“三甲”队伍之一,装备了国际领先的航磁、航电设备,目前具备6架飞机同时作业的能力,并在去年开创了高海拔地区直升机高精度航测的先例。此外,总局独创的化探构造叠加晕找矿方法,在金矿盲矿体预测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三是不断拓宽服务功能和领域。如在测绘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地理信息技术,占据了国内管线探测市场60%左右的份额;在岩心钻探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工程勘察及岩土施工力量,参与了青藏铁路、南水北调、奥运场馆、首都机场、跨海大桥等一系列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总局控股的黑旋风锯业股份公司,目前是行业内惟一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锯片研发和生产基地。近年来,总局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进入环保领域,在工程泥浆处理、城市管网及河湖清淤、污染土治理等方面也形成了一定的核心竞争力。

四是不断形成良好合作的格局。尤其是去年以来,先后与多个地方政府、资源型中央企业和大型金融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效果。特别是在冶金地质总局的传统工作区域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了一系列地质找矿及科研工作。重点围绕桂西南地区锰矿勘查,首次提出的“优质锰矿”概念及其标准,在国内得到广泛认同,累计查明和提交锰矿资源总量1.7亿吨,占广西查明总资源储量的一半以上。去年勘查的德保县扶晚锰矿,荣获“全国十大地质找矿成果”。冶金地质总局所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项目“桂西-滇东南大型锰矿勘查技术与评价研究”和“广西田林-大新地区优质锰矿成矿规律与深部勘查技术研究”,则为该地区锰矿整装勘查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指导。

冶金地质总局还在老挝、缅甸、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泰国等东盟国家开展工作,包括地质勘查、岩土工程勘察与施工、超硬材料生产等,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参会阵容强大  合作前景广阔

据了解,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暨推介展示会是中国与东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矿业大会,是中国与东盟矿业合作的重要机制和平台。作为“首席战略合作伙伴”的冶金地质总局,将派出30多人组成的代表团,包括冶金地质总局领导、有关部门和二级单位负责人和专家等参会。冶金地质总局的主要领导将在高峰论坛上发表演讲,有关专家将分别在地质勘查技术、采选技术、铁矿专题和矿业投融资论坛上做专题发言。

冶金地质总局除了派出阵容整齐的代表团参会外,还在其大会的展厅显要位置,布置了较为抢眼、风格独特的特装展台,并精心准备了可供合作伙伴选择的招商推介项目。

谈到与广西自治区政府的合作,卢进局长说:“作为此大会主办地的广西壮族自治区,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冶金地质总局将本着‘政府主导、企业运作、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挥自身的人才与技术优势,在固体矿产勘查开发、地理信息工程、岩土工程勘察与施工、环境治理等领域开展各项合作,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新贡献。”

他说:“就双方合作领域而言,一是将积极承担国家和自治区各类基础性地质项目,开展区域地质矿产调查以及大比例尺航空物探等工作;二是开展锰、金、铅锌、铝土、稀土等重点矿种勘查,以及农业地质调查,灾害地质调查、评价与防治;三是开展金、锰等重点矿种以及石材资源开发,促进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四是在城市地下管网淤泥减量化处理、河流湖泊淤泥清理、污染土无害化治理、矿山尾矿干排处理等方面开展合作,促进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发展。”

卢进局长称:“在此次论坛暨展会期间,我们的重头戏是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广西国土资源厅、崇左市、河池市的各级领导进行广泛接触,并和泰国、老挝等国家矿业部长进行友好会谈。”

采访结束时,卢进局长强调:“具有开放视野、创新思维的冶金地质总局,将以此次会议为新平台和新起点,以加强与广西的深度合作为切入点,不断加强与我国西南地区和东盟各国的交流与合作。今后,我们会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合作的姿态,在国内外各个层面寻求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以推进冶金地质总局‘走出家门’谋发展、优势互补创奇迹!”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秘书处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北京市259信箱学会办公室    邮政编码:10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