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是由从事地质矿产经济研究的专家、学者、有关单位自愿结成的学术性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学会成立于1981年,是经民政部批的全国首批发证社团之一。学会现有101个单位会员和近千名个人会员,下设7个分支机构,即青年分会、地勘产业专业委员会、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资源经济与规划专业委员会、环境经济专业委员会、人力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和法学分会。与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国土资源经济》(月刊)会刊。

广东地质局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正式启动
【信息来源:本站转载 】 【作者:刘如春 特约记者 刘文祥 李丽旋】 【发布时间:2013-04-10】

广东地质局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正式启动

作者:刘如春 特约记者 刘文祥 李丽旋

中国国土资源报网    2013-03-15 14:42:34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全国地质系统关注的广东省地质局局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大幕拉开。2月28日,该局在广州召开了改革动员大会,标志着广东省地质局局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正式启动。

据广东省编委印发的《广东省地质局所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方案》透露,这次改革按照国家有关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文件精神和“事企分开”的原则,强化了地勘队伍的公益属性,对省内的地勘队伍进行了重新调整、整合和布局,有利于地质事业科学发展和地勘队伍的和谐稳定。根据《改革方案》要求,改革后,广东省地质局局属地勘事业单位减少3个,事业编制减少7455名,其中公益一类减少10828名、公益二类增加3373名。

这次改革,强化了以地质找矿和地灾防治为主要内容的“民生地质”工作的事业职能,为此,调整或新增设了与之对应的广东省地调院、广东省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技术中心、广东省地质科研所、广东省地质科学教育馆等4个公益一类地勘单位(其他单位为公益二类)。按照改革文件精神,在韶关、惠州、湛江原来分别有2个地质大队的地市,整合为一个地市一个综合地质大队,并在东莞、中山两市各新设一个综合地质大队。原来“7”字头的10个地质大队重新调整番号,分别冠以“广东省地质局第一至第十地质大队”,加上深圳市地质局和佛山地质局,均加挂所在地市“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技术中心”的牌子,实行“省市共管,以省为主”的管理体制。这在全国尚属首次,亦是本次改革的最大亮点。这次改革,还转企改制2个单位,撤销4个单位。

据广东省地质局局长欧阳志鸿介绍,目前,该局已成立局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领导小组和4个分别由副局长牵头的工作小组。他表示,广东省地质局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组织动员全局干部职工,稳步推进局属事业单位的分类改革。通过改革,创新和深化地质队伍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地质队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和能力,推动地质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秘书处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北京市259信箱学会办公室    邮政编码:10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