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是由从事地质矿产经济研究的专家、学者、有关单位自愿结成的学术性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学会成立于1981年,是经民政部批的全国首批发证社团之一。学会现有101个单位会员和近千名个人会员,下设7个分支机构,即青年分会、地勘产业专业委员会、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资源经济与规划专业委员会、环境经济专业委员会、人力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和法学分会。与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国土资源经济》(月刊)会刊。

“奋斗者之歌”唱响中原——河南省地矿局“奋斗者之歌”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信息来源:中国矿业报 】 【作者:周强 杜佳音】 【发布时间:2013-12-02】

寒冬的荒野,天寒地冻,朔风凛冽。6个娇弱的小姑娘,此刻却冒着严寒奋战在茫茫的内蒙古草原上,她们就是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院驻扎在内蒙古项目部的巾帼英雄,此刻正在进行整合内蒙古基础地理数据和电网资源数据的野外验证工作。为什么这么艰苦的野外工作要由女人来做?有人好奇地问她们:“长年在条件艰苦、荒无人烟的大草原上工作,你们后悔选择了这个行业吗?”姑娘们笑呵呵地说:“前段时间我们听过局里的‘奋斗者之歌’先进事迹报告会,比起那些冒着生命危险在野外找矿的人,我们做的这点工作实在算不上什么。”

很多人第一次听到地质队员鲜为人知的故事

2012年5月,河南省地矿局表彰了2011年度为河南新地矿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并举行了“奋斗者之歌”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团中那些英雄的团队和个人,在环境异常恶劣的条件下,不畏艰险,英勇善战,创造出了许多骄人的业绩。这些地质队员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行走在高山荒野,探寻于地心深处。野外恶劣的环境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了各种艰难险阻,甚至是生命危险……

河南省地质调查院西藏项目组的全体队员,在人迹罕至的雪域高原奋战20多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地矿二院几内亚项目部的队员们在号称生命禁区的非洲荒漠中,找到了资源量相当于河南省6倍、中国铝土矿保有储量2倍的特大型矿床,荣获国际最佳全作奖;地勘二院新疆东戈壁团队的队员们在荒芜人烟的大漠深处,探明了资源量达50万吨的特大型钼矿床,被国土资源部树为全国找矿典型;环境二院豫北抗旱突击队的队员们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80天的时间里,成井102眼,解决了176万人的饮水问题和10万余亩农田的灌溉困难;地勘四院西昆仑项目组展现出的“敢于挑战、敢于突破、攻无不克、一往无前”的过硬作风;地矿一院赵云雷坚持在野外工作30余年、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感人事迹等,都给人以心灵的撞击。

西藏,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现任河南省地矿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的王建平,在这一干就是10年。有一次,开展区调填图工作时,过一条挺宽的河,水流湍急,连带路的藏民也不敢过,他却第一个骑马跃入水中。急流把他和马一起卷走,漂下去100多米,幸亏马腿踏着了一块江底的石头,才猛地跳上了河岸,他被马甩下来,在岸边昏迷了10多分钟。还有一次,王建平骑马穿越原始森林,突然马受惊,发疯似地狂奔起来。一根粗大的树枝横在眼前,眼看就将扫到王建平身上,他飞快地向后一仰,身体贴在马背上,奇迹般地躲过了又一场“生死劫”。

听报告的很多人都是第一次了解到地质队员们这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演讲稿的每一句话、每一个标点都要精雕细琢

河南省地质工会主席许兆龙是报告团的负责人,从报告团组建的第一天开始,他就和报告团成员一起排练。报告团8位成员手中的宣讲稿都经过许兆龙的反复琢磨,多次修改。白天,他和报告团成员们一起排练,晚上大家都走了,他还在彻夜不眠地修改稿件。大到文章内容,小到标点符号,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他都再三斟酌。

报告团成员卢俞杰也是几内亚项目部的一名成员,有过得疟疾的经历,对于在几内亚工作的一切,她更是感同身受。翻看她的演讲稿,上面的备注密密麻麻,每一个段落,每一句话,甚至每一个字都有标注。她讲述的是自己父亲卢耀东和他所带领的团队的故事。

2007年底,地矿二院的地质队员们第一次走出国门,承载着河南地矿全体职工“走出去”的梦想和希望,承揽了国外某大型勘探项目。卢俞杰的父亲——该项目总工卢耀东带着一个300多人的团队。期间,他们所经历的艰难困苦,常人简直难以想象:几乎所有的项目队员都得过疟疾,有的队员头上被蚂蜂蛰过上百下,有的被鳄鱼追赶过,但凭着“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气势,他们让河南地矿在非洲大地上美名远扬。时任河南省长的郭庚茂还专程到矿区看望慰问过他们 。

报告团成员麻哲讲述的是自己亲身参加西昆仑铁矿勘查的故事。参加巡回报告期间,他严格要求自己,刻苦练习,还经常给别的报告团成员提建议。大家开玩笑说:“麻哲教的比自己说的还好。”排练期间,他的孩子才出生两个多月,很多刚当爸爸的,恨不得天天和孩子呆在一起。可那些日子,正是报告团在全省各单位巡回报告的时间,麻哲只能每天在电话里抒发对家人的思念之情。

报告团成员牛冉雯是地勘一院的一名普通职工。单位在南阳,排练在郑州,每次排练,她都要往返600多千米,奔波于郑州和南阳之间。可无论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她每次都义无反顾地准时参加练习,没有任何怨言。她性格有些内向,平时话不多。在一次排练过程中,她默默流下了眼泪,演讲团的成员们关切地询问她怎么了,她低着头轻声说:“大家的进步都很明显,但我因为性格有点内向,没有什么进步,害怕给报告团拖后腿。”态度决定一切,领导的鼓励,团员的帮助,让她重拾信心。奔驰的汽车成了她的练习室,身边的家人、同事、朋友成了她的指导老师。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她的宣讲赢得了众人的赞誉。

场场引起强烈反响,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和感动的泪水

2013年8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该局党委决定再举行一次先进事迹报告会,以激励和鼓舞广大地矿职工。

报告团在地勘单位巡回宣讲期间,河南省地质工会副主席王萍艳像慈母一般照顾着每一个团员。大家都落座用餐了,她才最后坐下,大家都安全就寝了,她才安心去休息。有的团员普通话不够标准,她便逐字逐句纠正;有的团员感情不够,她就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耐心引导分析。

活动结束后,团员们时常会提起,“工作这几年来单位大大小小的活动也参加过不少,唯有这次活动收获最多。领导的关怀、先进的感染、真挚的友情,至今让人难忘。”

为了让先进事迹报告中的主人公更鲜活,演讲者们一遍又一遍揣摩文章内容,排练了近两个月,几乎每个演讲者都对自己的演讲稿练习了上百次。

一件件生动鲜活的事例、一句句质朴感人的话语,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反映了地质队员们在异常恶劣的条件下艰苦工作的历程。平凡中透着伟大,坚守中彰显崇高。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故事,经报告团成员的精彩宣讲,在广大听众中产生了强烈反响。

很多听过报告的人都动情地说:“只知道地质工作艰苦,却没想到这么苦;只知道你们干得不错,却没想到你们的成果这么突出,事迹这么感人啊!”一位退休的老职工听完报告后说:“报告会我听了两次,每次从头到尾,我的眼泪都一直在流,我为他们的事迹所感动,为他们的壮举而自豪,更为自己曾是河南地矿的一员而骄傲。”

“奋斗者之歌”先进事迹报告会从排练到巡讲结束两个多月时间,先后在系统内和河南省委党校演讲了15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先进事迹报告会讲了6场,从机关到基层,从城市到矿区,场场都引起强烈的反响,场场都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和感动的泪水,不仅扩大了地矿行业的社会影响力,也使河南社会各界进一步认识和了解了地矿行业,提升了地矿行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秘书处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北京市259信箱学会办公室    邮政编码:10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