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是由从事地质矿产经济研究的专家、学者、有关单位自愿结成的学术性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学会成立于1981年,是经民政部批的全国首批发证社团之一。学会现有101个单位会员和近千名个人会员,下设7个分支机构,即青年分会、地勘产业专业委员会、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资源经济与规划专业委员会、环境经济专业委员会、人力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和法学分会。与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国土资源经济》(月刊)会刊。

地质勘查的“拐点”真的来临了吗?——关于我国地质勘查形势的分析与展望
【信息来源:中国矿业报,转自:http://news.mlr.gov.c 】 【作者:王琼杰】 【发布时间:2013-12-09】

提要

在世界经济发展乏力、国内经济增速下降的影响下,全球矿产品需求下降,主要矿产品价格一路走低,导致全国地质勘查投资于今年上半年出现了十几年来的首次下降。

尽管地质勘查总的投入有所下降,但中央财政投入总额度基本与往年持平,尤其是用于矿产勘查的投入还同比增长0.4%。这表明国家加强矿产勘查尤其是公益性地质工作、降低矿产勘查风险,促进地质找矿突破的方向没有改变。

与此同时,国土资源部通过采取简政放权、主动服务、督促引导措施,在充分发挥公益性地质工作的引领作用,降低找矿风险的同时,加快整装勘查区的推进力度,加快矿业权的投放,以释放各市场主体特别是企业的潜能和活力,促进矿产勘查的持续发展。

古语云: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受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主要矿产品价格一路走低,而矿产品下降的不利因素也逐步传导到我国的地质勘查领域,最突出的表现是,全国地质勘查投资在经过多年的快速增长后,于今年上半年出现了十几年来的首次下降。

而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3年三季度国土资源管理形势分析与展望》报告也验证了这一事实。该报告称,全球勘查活动指数继续走低,8月份跌落历史第二水平。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国内非油气固体矿产勘查投入165亿元,同比减少24%,出现了十几年来国内地质勘查投入的首次下降。

地质勘查投资下降,意味着社会资金对地质勘查的热情度在降低,对整个矿业未来的走势心存顾虑。有专家认为,根据矿业繁荣的10年周期规律,尤其在当前全球经济持续衰退的大背景影响下,我国矿业发展已经临近“拐点”,但发展仍“危中存机”。那么,我国地质勘查行业是否也随着矿业“拐点”的逼近而出现“拐点”呢?

中央财政小幅增加

总体投入有所下降

地质勘查投入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矿产品价格的走势。受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增速下滑的影响,我国矿业行业结束了长达10年的“黄金期”,矿产品价格持续下跌,直接导致了地质勘查投入的减少。值得注意的是,国家为积极推动地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实施,在矿产勘查方面继续加大投入,中央财政在矿产勘查方面的投资依然有所增加。

据统计,2013年上半年全国地质勘查投入资金164.92亿元,同比减少24.2%。按资金来源看,除中央财政减少幅度不大外,地方财政和社会资金的减少幅度均在20%以上。中央财政投资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上半年中央地勘基金没有新上项目,地方财政减少则是因为2012年两权价款收入减少,而社会资金投入减少则主要集中在矿产勘查领域。

在矿产勘查方面,今年上半年全国投入资金123.92亿元,其中,中央财政13.79亿元,占11.1%,同比增长0.4%;地方财政38亿元,占30.7%,同比减少24.4%;社会资金72.13亿元,占58.2%,同比减少26.9%。地方财政和社会资金减少了对重点矿种特别是煤炭、铁矿、金矿、钼矿的投资。河南、青海、甘肃、陕西、四川、河北等省矿产勘查资金同比减少都在2亿元以上,其中河南减少近7亿元,降幅59.7%。

资金投入排名前10位的省(区)分别为新疆、内蒙古、云南、青海、安徽、贵州、湖南、山东、山西和甘肃。由此不难得出结论,今年以来,我国矿产勘查的重点持续向西部地区转移。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3年三季度国土资源管理形势分析与展望》报告也证明了这一点:今年1~8月份,全国新设立探矿权727个,同比增长35.4%,其中55.3%的探矿权分布在西部省份,同比提高了11.5个百分点。报告称,这种趋势表明我国矿产资源勘查向西部转移已经成功,未来西部将是保障我国资源供给的战略基地。

在基础地质调查方面,全国投入资金18.61亿元,其中中央财政14.63亿元,占78.6%。地方财政3.19亿元,占17.1%;社会资金0.79亿元,占4.3%。尤其是社会资金减少幅度比较大,达到63.8%。各类资金均减少了对矿产远景调查、1∶5万区域地质调查的投入。中央财政对远景调查投入的比例不断增加,在4.15亿元的总投入中,中央财政达3.65亿元,而地方财政和社会资金则分别为0.27亿元和0.23亿元,这充分表明了中央财政加大基础调查、化解风险的定位和功能。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实施基础地质调查项目1016次,其中新开项目356项次,续作项目660项次。

在地质环境与地质灾害调查评价方面,全国累计投入资金12.68亿元,其中,中央财政5.03亿元,占39.8%,地方财政和社会资金分别为4.93亿元和2.72亿元,尤其是社会资金下降福度较大,高达50.3%。资金下降主要是因为地方财政减少了对地热调查的投入,社会资金减少了对矿山水文地质调查和城市建筑用地地面稳定性调查评价的投入。

全国实施地质环境与地质灾害调查评价项目870次,其中新开项目583项次,续作项目287项次。

在地质科技及其他方面,全国投入资金9.71亿元,其中,中央财政5.18亿元,占53.4%。地方和社会资金分别为1.85亿元和2.68亿元,占19%和27.6%。

全国实施地质科技及其他项目1386项次,其中新开项目934项此,续作项目452项次。

由上不难发现,中央财政继续成为地质勘查投入的主要资金来源,尽管短期内社会资金跟进缓慢,但从长远看,中央财政的持续投入必将对地方财政和社会资金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和拉动作用。

发现矿产地七十处 主要矿种有所突破

今年上半年,全国实施矿产勘查项目9160次,其中新开工项目3111项次,续作项目6049项次,共完成钻探工作量815万米。煤炭、铁矿、铜矿、铅锌矿、金矿等矿种个数有所减少。

全国新发现矿产地70处,其中,大型21处(煤炭3处、金矿1处、钼矿1处、铷矿1处、铍矿1处、化工建材类14处),中型16处,小型33处。总数排名前几位的重要矿种依次为金(10处)、煤(4处)、铁(4处)、铜(4处)、铅锌(3处)和钼(3处)。

主要矿种重要勘查成果:

煤炭:新疆和什托洛盖煤田白杨河勘查区600米以浅新增(332+333+334)煤炭资源317亿吨,木垒县梧桐窝子煤矿区新增(331+332+333+334)煤炭资源102亿吨,准东煤田奇台县大井矿区一井田、西黑山井田分别新增(331+332+333)煤炭资源50亿吨和62亿吨;四川珙县川南煤田洛表矿区新增(332+333+334)煤炭资源4亿吨;湖南攸县兰村矿区深部新增(122b+332+333)煤炭资源1亿吨。

铁矿:山东苍南县兰陵铁矿区(吉林-兰陵矿段)新增(332+333)铁矿石资源3亿吨,资源总量(332+333)达到6亿吨。

铜矿:云南香格里拉县雪鸡坪铜矿新增(332+333+334)铜资源43万吨。

铅锌矿:云南镇康县芦子园-忙丙铅多金属矿新增(332+333)铅锌资源47万吨,全区(332+333+334)铅锌资源总量达到90万吨。

钨矿:广西苍梧县社垌钨钼多金属矿新增(333)钨资源7万吨。

金矿:山东招远市岭南矿区深部及外围金矿新增(332+333)金资源49万吨,莱州市腾家金矿新增(332+333)金资源41万吨,莱州市西草坡-曲家金矿新增(332+333)金资源85吨;新疆新源县卡特巴阿苏金铜多金属矿区新增(332+333)金资源54吨。

磷矿:贵州福泉市大湾镍钼磷矿新增(333+334)磷矿石资源42291万吨,瓮安县玉华乡老虎洞磷矿新增(332+333)磷矿石资源5000万吨;四川雷波县西谷溪磷矿新增(333+334)磷矿石资源8498万吨;云南曲靖市马龙县马鸣-青沙坡矿区磷矿新增(332+333)磷矿石资源6197万吨。

形势不容乐观    “拐点”可能出现

今年上半年,国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缓慢,外需不足的情况依然存在。而国内经济增速下降,内需增长成效尚不明显,经济结构调整压力增大。经济形势低迷、不明朗带来的需求减弱反映到矿产品市场上,主要矿产品价格一路走低,煤炭、铁矿石、有色金属都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弱势行情,价格下跌;黄金价格更是在上半年暴跌26.12%,连带贵金属全线下挫,风光不再。

矿产品价格下降传导到地质勘查领域,最直接的反应就是社会资金热情减弱、投入减少。当前矿产品市场普遍低迷,加重了社会资金的观望情绪。

中央财政资金几乎不受价格因素影响,从目前情况看,今年中央财政对地质勘查工作的投入额度将与去年大体持平,只是在专业类别上有所调整。地方财政对价格因素远没有社会资金敏感,投入减少最主要原因是2012年大部分省份两权价款收入下降,导致省级地勘基金规模缩水。今年上半年,河南、甘肃、青海、山东、辽宁等几个矿业大省没有批复下达省级项目。此外,经济结构调整也对地方财政投入地勘工作产生了一定影响,特别是在项目选择上比以往更加慎重。

总体上看,今年全国地质勘查投资将结束连续增长的势头,出现十几年来的首次下降,但全年投资下降幅度应不超过20%。如果下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好转,主要矿产品价格走高,下半年及明年的投资会有所增加,地质勘查形势会出现好转;反之,如果经济形势恶化,矿产品市场持续低迷,今年则有可能成为地质勘查投资的“拐点”,地质勘查工作或将进入下行周期。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3年三季度国土资源管理形势分析与展望》报告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我国有效勘查许可证存量33176个,总量减少的趋势已经趋缓,环比浮动变化率低。探矿权数量趋于稳定,一方面反映出我国探矿权市场准入与退出机制得到完善,另一方面说明3.3万个探矿权是我国当前勘查形势下探矿权市场的饱和数量。

报告还指出,全球勘查活动指数继续走低,8月份跌落历史第二水平。根据地质勘查工作季度性规律,预计今年下半年勘查投入比上半年略有增加,但全年投入很难超过2012年。报告建议,针对当前矿业形势下行的现状,应鼓励有勘查积极性的矿业企业进入勘查领域,在整装勘查遴选上,要注意调动社会资金投入和矿业权人的积极性。

实际上,国土资源部已认识到了这一点。据了解,国土资源部目前正以此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契机,转变管理方式,减少和优化管理环节,强化地方政府责任,释放各市场主体特别是企业的潜能与活力,加快整装勘查区组织实施力度。同时,主动服务,充分发挥公益性地质工作的引领作用。随着地质工作的不断深入,矿产勘查逐渐集中到深部和复杂地区,找矿难度加大、风险提高,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矿产勘查投资。通过公益性地质工作提供必要的资料和科技服务,可有效降低找矿风险,带动后续勘查。近期主要是加强整装勘查区和老矿山找矿的支持,通过财政资金安排综合研究项目,开展资料分析、大比例尺成矿预测和技术方法适用性研究,为矿业权人开展矿产勘查降低风险。此外,还要加强督促引导,加快投放一批探矿权。近期,内蒙古、黑龙江、广东、西藏、青海等省区正在加快矿业权投放。国土资源部还将督促那些已经完成探矿权设置方案审查并批复的其他省份,按照今年的计划,尽快完成探矿权投放工作。并加强合同管理,约定探矿权人的权利和责任,加强监管,确保合同执行到位。

我们相信,在国家“调结构、稳增长”利好政策和目前我国经济逐步回升的大势下,在国土资源部的统筹安排下,在中央财政资金的有力支撑下,我国的矿产勘查形势肯定会冲出地质勘查总体投入降低的“重围”,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秘书处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北京市259信箱学会办公室    邮政编码:10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