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是由从事地质矿产经济研究的专家、学者、有关单位自愿结成的学术性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学会成立于1981年,是经民政部批的全国首批发证社团之一。学会现有101个单位会员和近千名个人会员,下设7个分支机构,即青年分会、地勘产业专业委员会、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资源经济与规划专业委员会、环境经济专业委员会、人力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和法学分会。与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国土资源经济》(月刊)会刊。

我国风险勘查资本市场建设启动
【信息来源:中国矿业报 】 【作者:余方金】 【发布时间:2013-11-12】

江西地矿局天津纪元公司成为风勘资本市场首批试点融资企业


2013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期间,天津国际矿业权交易所举行了风险勘查资本市场战略投资者签约暨中国优势矿种现货交易平台上线仪式。仪式上,天津市纪元地质勘查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市中科盈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江西摩根利实业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风险勘查股权、融资意向书》,这标志着我国风险勘查资本市场建设正式启动,天津纪元公司成为全国首批取得在风险勘查资本市场发行股份资格的企业。

天津市纪元地质勘查股份有限公司,是由江西地矿局所属江西省纪元矿业有限公司、地调院、九一二队、赣西队、赣东北队、赣南队、物化探队等单位共同发起并在天津国际矿业金融改革示范基地注册成立的风险勘查股权融资主体。《风险勘查股权、融资意向书》的签署,是继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江西地矿局成为全国首批风勘融资试点单位之一后,该局实施资本运作的实质性举措,标志着该局国际、国内矿业平台建设再次迈出重要一步。

据悉,中国风险勘查资本市场的目标是建成媲美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针对矿业企业,尤其是风险勘查企业的资本市场,为风险勘查企业提供融资平台,拓展国内矿业项目融资渠道,加快符合矿业发展规律的勘查项目投资社会化。目前,天津国际矿业权交易所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正在实施海外国际标准与原有地勘规则的对接,并制定了风勘企业资本市场建设的中国规则。中国风险勘查资本市场的建设能够实现风险勘查企业与市场的完全接轨,分散投资风险,促进资本与技术的融合,提高市场投融资的规范性。

同时签约的还有中国冶金地质总局所属的两家地勘公司,合作方分别是国投创新、深圳智泰等。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秘书处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北京市259信箱学会办公室    邮政编码:10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