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是由从事地质矿产经济研究的专家、学者、有关单位自愿结成的学术性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学会成立于1981年,是经民政部批的全国首批发证社团之一。学会现有101个单位会员和近千名个人会员,下设7个分支机构,即青年分会、地勘产业专业委员会、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资源经济与规划专业委员会、环境经济专业委员会、人力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和法学分会。与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国土资源经济》(月刊)会刊。

国土资源部确定下一步找矿突破五大部署
【信息来源:本站转载 】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3-05】

国土资源部确定下一步找矿突破五大部署

作者:李 平来源:中国矿业报发布时间:2013-03-04

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已经进入关键年,下一步该怎么走?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相关负责人在2月28日举行的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轮讲轮训活动视频会上,做了主题为《大力推进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宣讲报告,对下一步工作做了五大部署。

一是进一步优化工作部署。在矿种上,进一步突出能源、紧缺大宗矿产资源和新兴材料资源等重要矿种。在区域上,以国家级整装勘查区为重点,集中资金和技术力量快速突破。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到了突出位置,除了要求地质工作为城镇化建设提供基础地质信息之外,还有一个要求就是节能减排,需要我们寻找更多的清洁能源,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天然气水合物以及地热等,这方面也要不断加大工作力度。

二是进一步促进市场的开放。按照新机制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通过激励政策把企业、地勘单位和社会投资者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使社会资金能够顺畅地进入到矿产勘查领域,依靠社会的力量来实现找矿的重大突破。

三是加快制度供给。加快重点矿种、重点地区专项规划编制实施,推进矿产资源综合勘查和兼探兼采,完善大型沉积盆地统一规划制度,出台鼓励综合勘查开发的政策。加快推进注册地质勘查师制度的实施,建立行业诚信体系,进一步提高勘查工作质量。研究制定国有地勘单位分类改革政策,进一步促进地勘单位的发展,调动地勘单位参与行动的积极性。

四是做好服务和监管工作。为企业提供优质的资料和技术指导方面的服务,帮助协调好矿业权人、勘查单位、社区等各方关系和收益分配,营造良好的外部工作环境;加强监管,跟踪勘查工作进展,防止圈而不探等违法现象的出现。

五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推进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等科技创新机制的建设。紧密围绕整装勘查区和重要成矿区带的找矿突破,推广应用一批地质找矿理论、新型技术装备和方法技术,研发创新深部找矿,快速勘查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和新仪器设备,提高我国地质调查和资源发现能力。


摘自:http://www.nedp.org.cn/ywbb/2933.htm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秘书处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北京市259信箱学会办公室    邮政编码:10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