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是由从事地质矿产经济研究的专家、学者、有关单位自愿结成的学术性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学会成立于1981年,是经民政部批的全国首批发证社团之一。学会现有101个单位会员和近千名个人会员,下设7个分支机构,即青年分会、地勘产业专业委员会、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资源经济与规划专业委员会、环境经济专业委员会、人力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和法学分会。与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国土资源经济》(月刊)会刊。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在大连圆满召开了地勘单位改革发展座谈会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17】

2011年8月27-28日,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在大连召开了“地勘单位改革发展座谈会”。来自全国26个会员单位近80余名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学会常务理事长兼秘书长赵成功、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付英分别主持。辽宁省地勘局于文礼局长致辞并作了题为“地勘队伍企业化的目标模式及实施途径”的专题发言;大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李大永副局长致辞;重庆、甘肃、江西、山西、山东、陕西、河南省的与会地勘(质)局长和代表作了发言。大家借助学会这个交流平台,进行了工作交流、思想交流和感情交流,交流了各单位改革发展经验、成果,分析了问题,统一了认识,畅谈了问题。

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本次会议总结交流了地勘单位改革发展成果和经验,分析了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对如何按照中央精神推进地勘单位分类改革、促进公益性地质事业和经营性地勘产业的改革发展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形成如下5点共识:(1)地勘单位分类改革不可能统一模式,一刀切,各地勘单位准备分类定位、炼好内功,为推进改革奠定扎实的基础。(2)一定要本着“三个有利于”(即从有利于地质事业发展、有利于增强地勘单位经济实力和有利于不断改善职工生活水平)原则积极稳步推进改革,保持队伍的和谐稳定。(3)建议国土资源部地勘行业主管部门要对地勘单位分类改革特别是地质工作分类提出科学分类标准和指导性意见。(4)国土资源部要为地勘单位分类改革进行协调,进一步落实和争取新的优惠政策,为地勘单位改革提供良好的政策支持环境。(5)建立部省联系制度,在推进地勘单位分类改革时要与各省(区、市)政府签属部省协议,

以进一步明确改革的支持政策和措施。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秘书处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北京市259信箱学会办公室    邮政编码:10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