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是由从事地质矿产经济研究的专家、学者、有关单位自愿结成的学术性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学会成立于1981年,是经民政部批的全国首批发证社团之一。学会现有101个单位会员和近千名个人会员,下设7个分支机构,即青年分会、地勘产业专业委员会、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资源经济与规划业委员会、环境经济专业委员会、人力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和法学分会。与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国土资源经济》(月刊)会刊。

2016年地勘局长座谈会交流发言之五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18】

服务民生 创新发展

贵州地矿局局长 付贵林

2016年5月10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局长: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矿业经济持续低迷,全国整个地勘行业地质勘查矿业开发经济大幅下滑,是我们大家面临的现状,也是现实情况。我们贵州省地矿局和全国的各兄弟局一样面临着如何转型,如何保持地勘经济健康发展的问题。我们看到了矿业经济的困境,同时也看到了当前地质工作面临的发展机遇,结合贵州省的发展实际,我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们贵州局的一些思考和做法。

一、认清发展形势,明确发展思路。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定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作出了“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的重要指示。贵州省贯彻落实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在“十三五”期间明确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战略,大力实施大扶贫战略、大数据战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贵州加快发展,确保贵州在2020年与全国一起同步进入小康。贵州省在绿色发展和民生项目上的投入大幅增加,给贵州局带来了发展的机遇。我局结合贵州的发展实际,确立了“十三五”的发展思路是:“地质先行、服务民生,务实创新,和谐共享”。地质先行,就是充分发挥地质工作服务于我省经济社会建设中的先行作用,在地质找矿突破、资源保障和地质技术支撑等方面,进一步凸显我局的主力军地位;在找矿方法、找矿成果、装备能力、施工手段等方面处于我省地勘行业领先水平。服务民生,就是树立“大地质”、“大服务”理念,从传统的地质找矿向民生地质、生态地质、绿色地质转变,在服务中更好地发展,在发展中更好地服务。务实创新,就是发扬“务实”作风、弘扬“创新”精神,以科技创新为先导,以管理创新为动力,以产业创新为载体,以文化创新为活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激发全局干部职工发展的内生动力,“咬”住发展不放松。和谐共享,就是传承地矿文化,弘扬地矿精神,实现“成果共享”,到“十三五”末期,全局对外收入总量上翻一番,改革创新取得质的飞跃,核心竞争能力明显提升,“和谐地矿”、“法治地矿”建设成效明显。

二、在服务贵州大扶贫战略的实施中寻找机遇。

贵州的贫困人口有623万,约占全国贫困人口的十分之一。在“十三五”期间要全部脱贫,在2020年同步进入小康,没有国家的政策、资金、项目的支持是不可能实现的。我们一是提出项目建议,生成能由地矿部门实施的扶贫项目。我们建议国家和省资金加大对国家重点扶贫攻坚区的地质找矿力度,实现找矿新突破,为大扶贫提供资源保障,为产业扶贫提供支撑;建议实施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地热资源调查等,为发展山地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等提供支持。二是抓住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实施,寻找项目机遇。三是抓住小康建设“六项行动计划”(小康寨、小康房、小康路、小康水、小康电、小康讯),寻找项目机遇。其中小康水的项目已经和贵州水利“三大会战”中的地下水机井的项目整合,地下水机井的省级项目2014、2015年均由我局牵头承担,目前我局正在争取2016年的省级项目。

三、依托贵州大数据战略,打造贵州地质科技园,用活资源存量。

贵州地质科技园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最初建设的目的是为基础性公益性的环境院、地调院、地质资料馆等提供办公场所,同时改善贵阳地区地勘单位的办公条件。随着目前经济发展变化,我局决定依托贵州大数据战略,打造贵州地质科技园,培育“互联网+”大地质市场,形成一个商业性的高科技园区。目前贵州地质科技园建设基本完成,总建筑面积10.53万平方米,预计总投入4.2亿元(自筹资金约4亿元)。贵州地质科技园将以地质经济为基础,依托大数据产业和“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形成智慧地矿、智慧环保、智慧健康三张产业金名片,着力聚集人才优势、政策优势、产业资源、客户资源、资本资源、创新资源等要素资源,建设成为观山湖区乃至贵阳市城市发展的新亮点,打造成西南地区乃至中国首个以地质经济为主题的综合科技园,“十三五”期末实现园区年总收入5亿元。我们计划在今年底开园营运。在这里,我诚恳邀请各位领导到我们科技园去指导工作,请部领导和各位给我们园区建设予以指导,同时热诚欢迎兄弟省局的单位到我局科技园考察和洽谈合作。

四、围绕贵州供给侧结构改革,主动思考,提出在贵州以县为单元开展山地旅游资源普查建议,生成服务项目。

贵州实施供给侧结构改革,大力发展旅游业,提出要结合贵州实际,打造“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品牌,实现贵州省旅游经济井喷式增长,努力将贵州建设成世界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针对我省尚未开展过专项的普查,山地旅游资源家底不清的问题,我局审时度势,主动思考,向省政府提出了以县为单元开展全省山地旅游资源普查的建议,贵州省长孙志刚、常务副省长秦如培对建议高度重视并对相关工作作出了批示。贵州省长孙志刚对我局的建议提出了表扬。从我局提出建议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省已经安排由省国土资源厅牵头实施全省旅游资源大普查工作,我省准备动员10万人开展全省88个区县的旅游资源大普查工作。在全省范围开展系统性的旅游资源大普查工作,这在全国来说是首家。其中以地学为主的山地旅游资源普查主要由我局来承担。

五、围绕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积极争取项目。

为保障民生,在地质灾害安全、居民饮水安全、城镇化建设地质安全、农产品安全等方面,我省安排了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计划、矿山环境修复五年行动、岩溶石漠化治理、耕地地球化学质量调查、土地整治、洪涝低洼土地调查治理、城镇建设资源承载力调查、城市管网线调查、水利建设“三大会战”等项目;在清洁能源地热、浅层地温能、煤层气、页岩气等勘查开发方面作了安排部署,为我们在这些领域主动争取项目提供了空间。今年一季度我们在水工环方面完成5.17亿元,为年计划的30.42%。新开工水工环项目345个。

六、围绕服务我省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战略,寻找项目机遇。

虽然矿业经济下行,但是贵州作为能矿资源大省,能矿企业仍然是贵州工业强省的主要支撑,能矿企业对资源的刚性需求依然存在,更需要全面提高资源评价水平,实现找矿突破,提供可靠的资源保障和地质支撑,地质找矿工作仍有一定的空间可以争取。在城镇化建设中,地质工作对城镇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有支撑作用;在重大建设项目前期论证、规划选址前、用地预审前,地质部门可以发挥地质先行的服务作用,这些都是我们大有作为的地方。

七、开展制度废改立工作,为规范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从今年开始,贵州省对我局实行财政全额预算、收支两条线、工资统发、托底规高的管理。我局十多年来戴事业帽子走企业路子形成的很多管理制度,由于没有政策依据或政策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已经不适应现在规范管理的要求。省审计和巡视对我局戴事业帽子走企业路子执行的很多制度,都要求加快整改。在新的形势下,我局加强制度建设,抓好管理性文件“废、改、立”工作。对2016年以前的行政类、党群类管理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在5月份完成管理性文件的“废、改、立”工作,为规范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八、积极探索地勘单位事企分离的发展路径,巩固改革发展成果。

2014年10月,我省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下文明确将我局机关、局机关服务中心、环境院、实验室划分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其他局属事业单位为公益二类。今年贵州省财政对我局实行财政全额预算、收支两条线管理,为探索我局事企分离,打造事业板块和企业板块奠定了基础。在事业板块部分,按照规范事业单位管理的要求,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事业板块重点完成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地质工作和科研工作,特别是民生项目,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基础地质支撑。对于多年来企业化经营形成的企业经营部分,初步考虑利用经贵州省财政批准的局投资公司为平台打造企业板块,以资本为纽带,整合局属企业和地勘单位二级企业,组建集团公司,把公司做实做强做大。企业板块实行企业的管理制度和分配制度。

我们通过明确发展思路,围绕贵州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战略,大扶贫大数据战略,大生态建设,主动服务,在服务中争取项目、生成项目,同时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探索改革,整个经济运行今年开局良好,地勘经济保持了健康发展的势头。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秘书处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北京市259信箱学会办公室    邮政编码:10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