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是由从事地质矿产经济研究的专家、学者、有关单位自愿结成的学术性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学会成立于1981年,是经民政部批的全国首批发证社团之一。学会现有101个单位会员和近千名个人会员,下设7个分支机构,即青年分会、地勘产业专业委员会、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资源经济与规划业委员会、环境经济专业委员会、人力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和法学分会。与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国土资源经济》(月刊)会刊。

算好三本帐 走稳特色路 ——张德霖理事长带队对陕西地勘单位调研纪实
【信息来源: 】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3】

2021年5月10-14日,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理事长张德霖带队赴陕西开展了地矿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调研。调研组先后走访了陕西地矿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和陕西省地矿经济学会进行了座谈交流。在西北有色地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领导的陪同下,赴宝鸡西北有色七一七总队有限公司进行了座谈,实地考察了凤县留凤关镇的陕西震奥鼎盛矿业有限公司。

 


10日,张德霖理事长一行到达西安伊始,与陕西地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建勤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刘建勤董事长向调研组介绍了陕西地矿集团的改革发展情况,改革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和陕西地矿集团创新推动地矿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的进展。


11日上午,调研组与陕西地矿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地矿经济学会进行座谈交流。陕西地矿集团总经理屈永安主持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副总经理白林科从企业基本情况、改革情况、改革成效和主要做法、推进改革的优惠政策等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陕西地矿集团多年来的经济发展情况。屈永安总经理重点谈到了实体经济的重要性,认为地矿企业的发展必须要依靠实体,地矿集团的每一个二级企业必须要发展实体经济,仅靠提供技术服务是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


张德霖理事长充分肯定了陕西地矿集团的改革发展成果,认为地矿集团的经济发展实现了事企转型、治理转型和内部机制转型的三个转型。经济发展实现了总产值从09年9亿到2020年80亿的增长,尽管这个过程历经千辛万苦,但还是非常有成效的,成绩来之不易、改革很有成效。理事长十分看好地矿集团 “十四五”时期,围绕三个地矿目标所提出的1244发展战略。建议要做强核心主业,关注地勘技术所带来的关联效应,完善和加强地矿集团的现代企业管理。同时应更多地走出去看看其他优秀的现代化企业。相信在集团公司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企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希望在未来的发展中,若需要学会提供支持,请及时和学会交流联系。


 

陕西省地质矿产经济学会的艾亚雄副理事长随后介绍了陕西省地矿经济学会的工作开展情况。张德霖理事长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两级地矿经济学会的联系,上下沟通,共同发挥好学会的作用。省级学会也要发挥“四个服务”的作用,集中会员们力量,做些专题研究,从理论、政策、对策角度为集团发展提出一些建议和意见。


11日下午,张德霖理事长带队调研组对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走访交流。首先参观了煤田地质集团智慧地质科普基地,随后由集团副总经理秦建强主持召开了座谈会,秦建强副总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集团地矿经济发展情况,对集团“十四五”期间实施的“11563发展战略”进行了阐述。张德霖理事长十分关注集团矿业权开发产业链的情况,对集团参股开发的矿山、权益产能情况、合作方式和收益情况进行了讨论。


张德霖理事长提出,煤田地质集团有光荣的历史,有神府大煤田发现的辉煌业绩,同时也培养了一批出色的专业人才。陕西省地勘单位在全国的地勘行业是第一个率先实施企业化改革的省份,这需要很大的勇气。从当前集团发展来看,集团的主要做法是把产业链延伸,努力做到全产业链的开发资源、利用资源、保护资源,实现了地勘企业的转型和发展。具有煤田地质集团特色的参股开发是一种有效的创新发展转型方式,也是将产业链有效拉长至开发环节的有利方式。调研组还详细了解了煤田地质集团在页岩气、地热等新能源领域开展的有益探索。

张德霖理事长还表示,地矿经济学会将在政策导向、技术标准等方面给予集团大力支持,共同推进地勘产业的健康发展。


12-13日,在西北有色地质矿业集团高菊生总经理、有色七一七总队有限公司赵文军书记的陪同下,调研组风尘仆仆地来到位于宝鸡市凤县留凤关镇的陕西震奥鼎盛矿业有限公司开展实地调研。该公司由西北有色地质矿业集团、宝鸡西北有色七一七总队有限公司及宝鸡市华鼎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组成的年采选30万吨铅锌矿石的国有股份制矿山企业。公司成立于2002年4月,是典型的地勘单位探转采的企业。调研组先后参观了公司的破碎车间、磨浮车间,观摩听取了矿山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的情况介绍,查看了公司尾矿库的现场情况。


座谈会上,张德霖理事长谈到:今天详细地看了公司矿山的现场,我看到了这个公司的人文情怀和社会情怀,企业不是很大,但是情怀很大。我们做资源开发、搞产业链,要算好三本帐:一是算好资源帐。要统筹考虑现有的资源和后续的资源,做好资源的勘查开发规划;二是算好环保帐。十八大以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对环境保护要求越来越高。我看过一些好的矿山企业和国外好的矿山企业,环保帐人家早就算了,不但要算账同时还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三是算好经济帐。企业是需要赚钱的,光出力,不赚钱,那不是好企业。开一方矿,富一方百姓,净一方环境,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秘书处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北京市259信箱学会办公室    邮政编码:10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