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是由从事地质矿产经济研究的专家、学者、有关单位自愿结成的学术性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学会成立于1981年,是经民政部批的全国首批发证社团之一。学会现有101个单位会员和近千名个人会员,下设7个分支机构,即青年分会、地勘产业专业委员会、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资源经济与规划业委员会、环境经济专业委员会、人力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和法学分会。与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国土资源经济》(月刊)会刊。

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信息来源: 】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4】

2019年9月10日,经过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换届工作组和学会八届理事会秘书处前期的紧张筹备,报自然资源部批准同意,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出席会议,自然资源部原党组成员张德霖当选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

会议审议通过了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审计报告和学会章程修改稿。按照学会章程和换届规定,会员代表投票选举产生了由183名理事(其中72名常务理事)组成的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学会第九届理事还投票选举产生了以自然资源部原党组成员张德霖同志为理事长、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院长张新安为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海峰等19人任副理事长的第九届理事会领导机构。

张德霖理事长代表新一届理事会作了发言,认为学会自1981年成立以来,亲历了我国地质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凝聚了以温家宝总理、牟建华副部长、张文驹副部长、贠小苏副部长、张少农副部长等老领导们的心血与智慧;学会成立38年来,积极发挥政府和行业间桥梁纽带作用,围绕地矿管理重点工作,在理论探索、对策研究、政策咨询、业务支持、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我国地质矿产经济科学的发展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在张少农理事长的领导下,紧紧围绕自然资源部中心工作,推进工作创新,积极服务地矿行业发展,开展了学术交流、咨询、培训服务和人才培养等活动,为自然资源事业发展、地矿经济改革发展和学科建设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发言还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行各业、各项工作都进入新时代,地矿经济学科领域也不例外。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呈现的一系列新特征,将会对未来的地矿经济及学科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学会第九届理事会要带领广大会员,学明白新时代学会面临的新形势,想明白新时代学会面临的新目标,说明白新时代学会工作的新要求,做明白新时代学会主要完成的新任务。即倡导学政治、学政策、学专业三个学习,贴近服务国家战略、服务自然资源部党组中心工作、服务广大会员、服务学科建设的四个服务,提出加强学会的领导、加强组织机构和制度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和会员组织建设的三个新要求,做好千方百计充分发挥好学会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打造好学术平台和品牌、加强《中国国土资源经济》会刊工作三件事。

凌月明副部长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在讲话中从如何认清当前矿产资源安全形势、如何推进《矿产资源法》修订工作、如何加快矿业权制度的改革、如何加强地勘行业管理等四个方面对自然资源部成立以来,开展的矿政管理改革工作做了全面介绍,并要求学会的各项工作中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要充分利用好学会平台,努力发挥好沟通交流、共促发展的良性互动作用。地矿经济学会和地勘单位相互之间,要加强理论研究,抓住带有普遍性与倾向性的问题开展理论探讨,指导地勘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要创新服务方式,地勘单位要为经济学会及时提供一手数据,加强数据分析与集成,同时地矿经济学会要及时为地勘行业管理、地勘队伍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要加强实地调研,特别是针对目前矿法修改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矿业权收益分配制度、地勘单位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地矿经济学会要组织相关单位到矿山企业、地勘单位开展调研,跟踪收集第一手资料,充分反映基层现状及实际,为矿政管理改革、地勘行业发展出谋划策。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自然资源部机关司局、直属单位的领导,来自全国地勘行业企事单位的负责同志,相关科研单位和院校的负责同志、专家和学者,学会理事和会员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秘书处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北京市259信箱学会办公室    邮政编码:10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