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是由从事地质矿产经济研究的专家、学者、有关单位自愿结成的学术性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学会成立于1981年,是经民政部批的全国首批发证社团之一。学会现有101个单位会员和近千名个人会员,下设7个分支机构,即青年分会、地勘产业专业委员会、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资源经济与规划专业委员会、环境经济专业委员会、人力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和法学分会。与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国土资源经济》(月刊)会刊。

环境经济专业委员会明确2012年重点工作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3-07】

学会环境经济专业委员会2012年工作重点:

按照贠小苏理事长在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上关于下一步工作的要求,环境经济专业委员会今后的工作思路是:紧密围绕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定位和主要任务,紧密围绕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的工作职能,以推动学科建设和为政府社会做好服务为根本宗旨,充分利用学会平台,积极开展学术活动和专题研究,努力推动地质环境监测工作与环境经济科学研究的结合,促进地质环境领域的科技与管理人员的沟通、交流与合作,提高学科研究与管理水平,不断推进地质环境工作发展和科技进步。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积极发挥桥梁作用,开展专题研究,为政府和社会提供服务。围绕资源与环境领域的前沿性和前瞻性环境地质科学问题,结合地质环境管理工作与科研需求,组织专家开展调查和相关专题研究,形成可操作的决策咨询报告或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地质环境管理决策和国家重大工程建设运行提供技术支撑服务。一是开展云南哀牢山地区新平县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预报示范区经济效益评估。二是完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信息系统建设。三是开展资源环境承载力、矿山地质环境等方面的有关问题研究。

2.开展学术活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推动环境经济学科交流与发展。一是开展地矿经济形势分析与研讨交流。主要有:积极探索建立合作举行大型学术会议的机制。与挂靠在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的中国地质学会环境地质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一次大型学术交流会议。配合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和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联合水工环地质相关单位,举办环境地质热点领域研讨会。如重要经济区环境地质工作研讨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研讨会和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研讨会等。开展水工环地质队伍改革、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的研讨。二是举办水工环地质工作取费标准研讨和地质环境监测技术培训班。配合中国地质调查局计划财务部、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等,举办针对性强或由专业委员会监管的水工环地质预算标准、地质灾害防治经济评估研讨会和培训班,进一步推动和完善水工环地质工作的取费标准。三是扩大环境经济专业委员会的参与面,争取使更多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编制单位成为委员单位。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秘书处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北京市259信箱学会办公室    邮政编码:10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