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是由从事地质矿产经济研究的专家、学者、有关单位自愿结成的学术性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学会成立于1981年,是经民政部批的全国首批发证社团之一。学会现有101个单位会员和近千名个人会员,下设7个分支机构,即青年分会、地勘产业专业委员会、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资源经济与规划专业委员会、环境经济专业委员会、人力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和法学分会。与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国土资源经济》(月刊)会刊。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召开联合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
【信息来源: 】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09】


108日,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秘书处与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召开联合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地质找矿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自然资源部党组(扩大)会议要求研究贯彻落实具体举措。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地矿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新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参会人员一起共同回顾了第六地质大队自1958年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及光辉业绩,经济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做重点发言,学会及各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经济研究院有关二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做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共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深刻内涵与精神实质,结合思想认识和工作实际,谈了认识体会、落实措施和下步工作打算。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统筹发展与安全,时刻牢记能源资源安全为“国之大者”,进一步服务支撑好我国矿产资源要素保障工作。一要深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对全国地质工作者的激励,深刻认识矿产资源及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的重要作用;二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对组织开展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重大意义和对地质找矿工作的明确要求;三要聚焦提高矿产资源保障能力,在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推进的进程中,准确把握我国矿产资源形势和矿产资源潜力,围绕提高资源保障能力,确保底线红线,既要树立底线思维,也要增强对未来的信心;四要加强对地勘单位改革跟踪调研,系统分析地勘单位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与经验,做好地勘行业统计分析及管理业务支撑各项工作,找准问题、找准目标、找准对策、提准建议;五要坚持系统思维,从“点线面体”系统把握地质规律和经济规律,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准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开展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机制、理论和制度体系研究,构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矿产资源经济政策体系。

会议强调,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学会秘书处及经济研究院各二级部门、各党支部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实质,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宣传贯彻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各部门要继承和发扬“三光荣”“四特别”优良传统,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活动,系统谋划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主动深化初级产品供应保障、自然资本属性与特点、资源收益分配、“双碳”等政策理论和实践研究,在回答时代之问中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和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会秘书处、经济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二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秘书处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北京市259信箱学会办公室    邮政编码:10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