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是由从事地质矿产经济研究的专家、学者、有关单位自愿结成的学术性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学会成立于1981年,是经民政部批的全国首批发证社团之一。学会现有101个单位会员和近千名个人会员,下设7个分支机构,即青年分会、地勘产业专业委员会、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资源经济与规划业委员会、环境经济专业委员会、人力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和法学分会。与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国土资源经济》(月刊)会刊。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2017年理事长工作会在北京召开
【信息来源:地矿经济学会 】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28】


322日,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2017年理事长工作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代表认真学习了2017年全国两会会议精神及讨论部署了2017年的学会的主要工作。

学会理事长张少农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赖文生做了《学会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安排建议》的报告。报告认为2016年,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在国土资源部和八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在广大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紧密围绕国土资源管理中心工作,与广大会员一起,努力服务于国土资源管理和地矿经济发展。积极开展了学术交流,提高学术交流成效,推进活动成果及时转化;开展了专题研究,积极主动提供咨询服务;加大调查研究力度,打牢支撑服务基础;编辑、出版、印刷了多部学术专著和文集汇编,进一步加强了地矿经济学科建设;完成了2016年国土资源部科技奖的推荐工作,积极推动国土资源科技创新事业发展。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努力普及地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完成2016年会刊编辑出版及相关工作,展示了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成功组织策划举办了第四届全国地勘行业“找矿杯”男子篮球赛,加强了行业交流;进一步完善学会组织建设,保障学会工作的正常运转。报告建议2017年,学会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照2017年国土资源工作要点,以地矿经济研究创新发展为着力点,以打造优秀现代学术社团为目标,巩固发展现有服务领域的基础上,着力拓展学会新的发展空间和领域,充分发挥学会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地质行业科技创新,推动国土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在新时期、新阶段凝心聚力、奋发有为。

张少农理事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一是认真学习贯彻2017年全国“两会”精神,做好2017年的学会重点工作。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学会内部治理,扎扎实实加强学会自身建设。三是学会各部门要切实落实责任,要全力推动学会创新发展。

会议还研究讨论了2017年地勘局长座谈会筹备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矿产资源法学分会分支机构筹备工作方案等相关工作。与会代表原则同意学会秘书处提交的《学会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安排建议》,建议学会秘书处根据理事长工作会提出的部分具体修改意见,进一步修改,提交学会理事会审议。

学会副理事长、学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学会分支机构秘书长及部人事司、勘查司、经研院等相关人员共42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秘书处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北京市259信箱学会办公室    邮政编码:10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