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是由从事地质矿产经济研究的专家、学者、有关单位自愿结成的学术性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学会成立于1981年,是经民政部批的全国首批发证社团之一。学会现有101个单位会员和近千名个人会员,下设7个分支机构,即青年分会、地勘产业专业委员会、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资源经济与规划业委员会、环境经济专业委员会、人力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和法学分会。与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国土资源经济》(月刊)会刊。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2016年地勘局长座谈会在京召开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12】

2016年5月9-10日,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联合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联合在北京组织召开了2016年地勘局长座谈会。学会张少农理事长,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学会副理事长彭齐鸣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了十八届五中全会、2016年全国两会和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判了地勘行业面临的新形势,座谈交流了经济新常态下地勘单位改革发展实践的新进展、新成果,以及“十三五”地勘单位如何开拓创新、落实五大新发展理念和共同促进地勘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思路。会议还发布了《绿色勘查行动宣言》的倡议,号召广大地勘单位大力推进绿色勘查,努力做建设“美丽中国”的践行者。来自全国29省(区、市)的地矿、冶金、有色、煤炭、核工业、建材等国有地勘单位、地勘企业以及国土资源部部相关司局、部直属事业单位等80余家单位近200人参加了座谈会,其中司局级以上领导90余人。

10日上午大会分为专题报告和典型发言两个阶段,分别由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赖文生同志和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学会副理事长王昆同志主持。在专题报告前,学会张少农理事长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向与会代表传达了2016年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有关精神,要求各单位要认清“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形势与机遇,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要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地质矿产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既要充分认识到三个没有“变”,即基本资源国情没有变,资源在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总体态势没有变,更要认识到新的变化,即更多依赖内生动力促进发展、更多依靠扩大内需带动经济增长、加快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各地勘单位要打牢服务支撑“十三五”国土资源工作的思想基础,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和总体思路,履责担当、善作善为。然后对学会今年工作提出了要以新发展理念创新服务,认真落实好2016年各项重点工作的要求。一要紧贴基层,反映广大会员的呼声和诉求。学会既要协助广大会员自上而下地贯彻政策,也要自下而上地反映基层的情况、呼声和诉求;二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进行调查研究,不回避任何问题,在深入调研中找准 问题,分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并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向社会呼吁。讲话还指出,学会的各级机构,责任重大,承载的期望越来越高,因此更要加强自身建设,增强自律意识,讲规则,守规矩。

专题报告有三个,由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马海涛教授作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社会经济形势变化与财税改革发展》的专题报告,国土资源部规划司鞠建华巡视员作了《地质矿产“十三五”规划举措》专题报告,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室、发展研究中心严光生主任作了《“十三五”国家地质调查工作战略布局》的专题报告。

交流发言有五个,由新疆地勘局曾小刚局长作了“近年来新疆地质找矿工作成果和体会”的发言,青海有色地质局杨站君局长作了“坚持生态保护优先 促进和谐勘查”的典型发言,河南地矿局禄丰年副局长作了“推进境外矿产资源合作的实践探索”的典型发言,福建地勘局倪超副局长作了“为建设新福建提供全方位地质服务”的典型发言,贵州地勘局付贵林局长作了“服务民生 创新发展”的典型发言。他们的实践经验为各地勘(矿)局下步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下午,会议先分4个小组,重点就 “十三五”时期如何开拓创新、如何促进地勘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以及分类改革等话题进行了座谈交流。然后召开了大会,先由各组召集人报告了本组座谈交流情况及建议,再由河南省有色地勘局的局长王建平同志代表与会地勘单位代表宣读了《绿色勘查行动宣言》,最后由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彭齐鸣同志作了“地勘工作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几点思考”主题报告,并受汪民副部长之托作了重要讲话。下午大会由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兰平和同志主持。

彭齐鸣总工程师的主题报告,从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地质勘查工作如何调整、地勘单位如何深刻理解五大新发展理念内涵、地勘单位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地勘工作应当如何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的一些思考。受国土资源部汪民副部长之托,向与会代表对国土资源部开展地勘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汪民副部长认为“地勘局长座谈会”这个平台对国土资源部很重要,对全国的地勘单位也很重要,大家对“地勘局长座谈会”还有很多期待,建议学会开展更多的有针对性的讲座,并把大家意见、诉求转化成为有关部门政策法规完善的依据,通过一点点积累,使大家的意见能真正反应到具体矿政管理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学会的积极作用。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秘书处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北京市259信箱学会办公室    邮政编码:10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