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是由从事地质矿产经济研究的专家、学者、有关单位自愿结成的学术性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学会成立于1981年,是经民政部批的全国首批发证社团之一。学会现有101个单位会员和近千名个人会员,下设7个分支机构,即青年分会、地勘产业专业委员会、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资源经济与规划业委员会、环境经济专业委员会、人力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和法学分会。与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国土资源经济》(月刊)会刊。

第二届“寻访最美地质队员”活动启动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08】

近年来,全国地质勘查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三光荣”精神,积极投身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主战场,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最美地质队员”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2014年,在国土资源部的指导下,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开展了首届“寻访最美地质队员”活动,共寻访到102名“最美地质队员”,其中包括10名“十佳最美地质队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全程参与报道,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2015年5月25日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在北京召开了隆重的总结表彰大会,对首届102名最美地质队员进行了表彰。为进一步展示地勘行业形象,凝聚地勘行业力量,推动地勘行业改革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矿产资源保障和生态环境服务支撑,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将开展第二届“寻访最美地质队员”活动。

一、关于活动的组织

第二届“寻访最美地质队员”由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主办,中央主流媒体作平台,在全国地质勘查行业开展。本次评选宣传活动,仍由国土资源部设立评选活动指导委员会,对活动开展进行指导,具体由部办公厅、机关党委、勘查司负责协调指导工作。活动秘书组设在学会地勘产业专业委员会,负责具体材料接收、审核以及相关活动组织、联络工作。活动宣传组设在中国国土资源报社,负责组织协办媒体开展宣传报道、网站设计、微博微信交流平台建设等事项。同时,组织记者、作家深入基层对典型人物事迹进行深度跟踪采访,形成报告文学结集出版。

二、关于活动的工作原则

1.坚持公正原则。“寻访最美地质队员”推荐工作面向基层,坚持公正公开、优中选优、真实可信的原则,确保推选的先进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和公认度,使评选活动赢得广大地质工作者的支持和参与。

2.坚持真实性原则。各单位在推选中,对被推选对象的事迹和内容认真审核,上报材料要内容真实、生动,富有感染力和感召力。

3.坚持规范原则。各主办单位、协办单位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有关财经纪律,不得向被宣传推荐个人、单位收取任何宣传、组织费用。

三、关于 “最美地质队员”的入选条件

1.遵守党纪国法,爱岗敬业、具有奉献精神

2.从事地质勘查、教学、科研等工作8年以上的在职职工。

3.扎根地勘一线,在地质调查、矿产勘查、环境地质、地质科技、地质服务等方面作出突出业绩,事迹感人。

4.原则上首届“最美地质队员”获得者不参与评选。

四、关于活动推选名额的分配

1.各省(区、市)局级国有地勘单位负责所属单位的推选工作,每个局级单位推选人数不超过3人。

2.武警黄金部队负责本系统的推选、宣传工作,推选人数不超过10人。

3.中国地质调查局负责本系统的推选、宣传工作,推选人数不超过30人,

4.中央管理地勘行业单位负责本系统推选、宣传工作,每个单位推选的人数不超过15人。

5.国有油公司自愿参与推选工作,每个企业推选人数不超过10人。

6.央属矿业企业自愿参与推选工作,每个企业推选的人数不超过2人。

7.民营矿业企业自愿参与推选工作,每个企业推选的人数不超过2人。

8.在各参与单位报送推荐的基础上,根据评选结果和部指导委员会意见,产生100名“最美地质队员”,其中包括10名“十佳最美地质队员”。

五、关于活动的时间安排

第二届“寻访最美地质队员”宣传活动主要分为相关单位寻访推荐、评选宣传、组织评选、举办表彰活动、后期宣传等阶段。

1.寻访推荐(2016年12月-2017年2月),各相关单位按照活动实施方案,开展寻访与推荐活动,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负责接收各参与单位推选材料,材料报送截止日期为2017年2月28日前。推选材料包括:单位推荐表(见附件2)、5000字以内的个人先进事迹、工作照片、生活照片、能反映候选人工作情况或日常生活的微视频。

2.评选前的宣传(2016年11月-2017年2月),学会与中国国土资源报社等将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对全行业推荐人选先进事迹进行深入宣传报道。各参与单位利用网络、报刊、电台、电视台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

3.组织评选阶段(2017年2-3月),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将组织有关专家开展对材料的评选,最终评选出100名“最美地质队员”,其中包括10名“十佳最美地质队员”。

4.举办表彰活动(2017年4-5月),做好表彰活动的前期准备,于2017年地勘局长座谈会期间举行表彰活动。

5.后期的宣传报道,主要是适时在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地勘行业开展宣讲工作,出版最美地质队员报告文学集。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秘书处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北京市259信箱学会办公室    邮政编码:10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