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是由从事地质矿产经济研究的专家、学者、有关单位自愿结成的学术性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学会成立于1981年,是经民政部批的全国首批发证社团之一。学会现有101个单位会员和近千名个人会员,下设7个分支机构,即青年分会、地勘产业专业委员会、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资源经济与规划业委员会、环境经济专业委员会、人力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和法学分会。与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国土资源经济》(月刊)会刊。

纪念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成立4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信息来源:自然资源部网站 】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7】
       近日,以“发扬‘三光荣’精神,持续推进地矿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纪念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成立4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凌月明出席并讲话。座谈会邀请张文驹、张少农等老领导出席,会议由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理事长张德霖主持。
  凌月明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与行业发展同行,成为推动我国地矿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40年来,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立足于学科建设、决策咨询、人才培养等,围绕国家地矿事业发展,扎实推进地矿经济的理论建设,较好地开展体制改革、资源经济和管理、地勘产业经济等领域的研究,不断推动地质矿产学术和事业发展,为行业与政府、社会提供了交流平台,发挥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发挥了沟通、交流、桥梁、纽带和引领的服务作用,取得了新成绩。希望学会在新形势下,聚焦部矿政管理的九方面重点工作,引领行业的会员单位在完善深化上下功夫。

  张德霖在总结发言时表示,学会自1981年在山东青岛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地矿经济政策研究和贯彻实施、理论探索和引导、人才发现和培养、共建交流平台等方面的工作;积极参与《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等文件的起草;认真开展地质找矿新机制的理论探索,为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提供了理论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出用系统科学的方法来研究自然资源,组织召开了自然资源系统观理论座谈会、地矿经济学科建设专家座谈会、当代矿业经济理论与实践座谈会等。张德霖介绍,学会第九届理事会提出了“四个服务”工作目标:一是服务于国家重点资源战略;二是服务于自然资源的中心工作;三是服务于地矿经济学会的会员,服务基层;四是服务于地矿经济的学术探索。未来,学会将团结带领广大会员继续努力,为地矿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秘书处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北京市259信箱学会办公室    邮政编码:101149